当前位置:首页监督曝光

营口市纪委监委通报2起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3-04-07

信息来源:营口市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

营口市纪委监委通报2起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坚决“揭盖子”“牵藤子”“挖根子”,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穿透和震慑作用,近日,营口市纪委监委对2起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予以通报。

 1.盖州市西海街道动迁办原负责人宋兴柱(已退休)等12人骗取国家动迁补偿款问题。2019年至2021年,宋兴柱在负责疏港铁路动迁评估及补偿工作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伙同动迁办副主任张军、西海街道办事处办公室主任闵广兴、经管站站长李旭阳等人,以他人名义采取抢栽、抢种树苗,串通评估机构虚增评估价格,出具虚假评估报告等方式,在时任北海管委会疏港铁路动迁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滕育志的协调帮助下,骗取国家动迁补偿款。2023年3月,宋兴柱被开除党籍,按规定调整其退休待遇,张军、闵广兴、李旭阳、滕育志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上述5人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其余7人均受到相应处理。

 2.原大石桥市水利工程移民办公室副主任常久云、移民管理科科长周洋骗取水利移民专项资金问题。2012年4月,常久云以解决移民办费用为由,与时任移民办移民管理科科长周洋,借移民办负责水利移民驾驶员培训之机,通过大石桥市某驾校编造虚假培训资料骗取水利移民专项资金。常久云、周洋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3月,常久云、周洋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上述典型案例,反映出少数党员干部群众观念淡薄、纪法意识淡化,目无纪法、弄虚作假,罔顾公权、任性妄为,他们的违纪违法行为啃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损害的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破坏的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必须坚决予以纠治。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厚植为民情怀,坚决做到守住“底线”、不碰“红线”、筑牢“防线”。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提高监督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感,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加大查处力度,严肃整治重要领域、重点环节的腐败问题,坚决惩治“蝇贪”“蚁腐”,着力查处侵吞集体资产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清除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以查办案件的实际成效,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及时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全面排查关键人群、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风险隐患、监督盲区,织牢织密监督网,推动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以正风肃纪新成效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
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