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巡视巡察

强化政治担当 扎实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22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字体大小:

分享:

强化政治担当  扎实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年初以来,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有关部署要求,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深刻把握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要求,准确把握深化巡察的方式方法,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充分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坚守政治站位,科学统筹谋划。市委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内涵和要求,把巡视巡察理论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第一时间专题传达学习《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习总书记强调的坚持政治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四个坚持要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强提出坚守政治巡察抓落实、完善联动格局抓落实、健全工作机制抓落实三个抓落实的贯彻意见,深刻领悟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上半年市委聚焦阶段性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巡察监督的政治优势,结合全国性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供销社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活动,派出9个巡察组开展市县两级检察院、供销社系统上下联动巡察,深挖问题211个,充分发挥了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作用。

履行主体责任,严格把关定向。市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认真落实巡察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年初以来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议3次、市委书记专题会议2次,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巡察工作、听取审议巡察工作报告。市委书记专题会议逐个巡察组听取巡察工作报告,深入了解具体问题情况,李强听取每轮巡察汇报都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提出明确处置意见,对巡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明确要进一步全面梳理巡察发现的疑点问题,以对党的事业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对巡察干部负责的精神把问题线索一查到底;市纪委监委对每一件移交线索都要较真碰硬、一查到底,不能轻易查否,确保巡察效果最大化。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市委要求,每接收一件问题线索,都第一时间研究涉及干部类别,根据干部管理权限由市、县(区)两级纪检部门平行展开线索处置,大幅提高线索办理速度。市委第十一轮巡察开展以来,各巡察组先后向市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533件,目前正在初核24件,立案调查1件,已办结8件(立案55人),给予5人党纪政务处分,1人组织处理。

加强领导指导,确保巡察质效。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行组织实施责任,健全工作规则,推动工作落实,年初以来先后4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工作、破解难题,切实把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要求落到实处。每轮巡察期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副主任、代理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何畏都要深入各巡察组开展调研,了解巡察中的重点难点环节,现场研究疑难问题的解决招法,提高精准发现问题能力,防止形式化、表面化、走过场。市委第十一轮巡察汇报后,根据市委书记专题会议要求,在前期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新增11条问题线索的基础上,再次对巡察发现的212个问题逐个过筛子,不放过一个疑点,不遗漏一个角落,重点围绕主责主业、资金资产、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3个方面,反复推敲研判各个问题是否涉嫌违纪,对梳理出的26个存疑问题,通过查阅底稿、咨询相关业务部门、与被巡察党组织沟通等方式,逐一核查排查,经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确定将12个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方面问题,7个涉及资金资产方面问题列入新增问题线索移交市纪委监委查处。

层层传导压力,压实整改责任。结合市委第十一轮巡察反馈,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分工,分别向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被巡察党组织所在县(市)区党委书记和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反馈。双反馈中全文传达李强在书记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严肃指出被巡察党组织党的领导弱化、政治意识不强、理论水平不高、规矩纪律意识淡化、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严等问题,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特别对巡察回头看发现的重点问题,要求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和各县(市)区党委搞好自查、对照反思,强化有重大问题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是渎职的观念。十二届市委最后一轮巡察,集中力量对70家被巡察党组织开展巡察整改落实回头看,严格审视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政治态度,全面检查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逐项审核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对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巡察整改职责、不落实巡察整改要求,搞纸面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企图蒙混过关的,坚决揪出反面典型,严肃追责问责,真正压实整改主体责任。

 

 

中共营口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92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
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