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巡视巡察

营口市委第一巡察组向营口储备粮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1-12-29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字体大小:

分享:

营口市委第一巡察组向营口储备粮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反馈巡察情况

 

 根据营口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1年12月14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营口储备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储备粮集团)党支部反馈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办副主任温泉出席反馈会议,向储备粮集团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李庆民传达了市委书记李强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会上,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王宏光反馈了巡察情况,温泉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李庆民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8日至11月8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储备粮集团党支部开展了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事关国家粮食安全、事关全面从严治党成效、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战略高度,紧扣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的特点规律,紧盯相关党组织职能责任和权力腐败问题,聚焦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了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情况,全面查找基层粮库“靠粮吃粮”问题,着力发现粮食收购、销售、储存等环节存在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为确保粮食领域安全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王宏光指出,储备粮集团自2015年成立以来,围绕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及省市委要求,坚持“以防为主,综合防治”保粮方针,积极推动智能粮库升级改造,持续强化生产安全和储粮安全,实现“两个安全”事故发生率连年为零。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学习效果不理想;政治站位不够高,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委工作要求有偏差,对应急保障任务重要性认识不足,科学决策、依法决策能力还有欠缺;履行涉粮职能责任不严不细,工作作风不够扎实,责任心不强,把关不严格,粮食存储管理不到位,造成国有资产利益受损;对涉粮问题敏感性不强,粮食轮换筹划不严密,执行轮换计划不严格,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够强,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落实专帐记载、帐帐相符等规定不严格,统计帐、保管帐原始凭证缺失、混存等问题突出,违反财务管理制度问题时有发生;对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不全面、不彻底,有些问题避重就轻,同类问题重复出现。

 王宏光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增强纪法意识,坚决防范公权私用和任意妄为。二要增强对涉粮问题的敏感性和警惕性,既要坚决杜绝“盗卖”“以陈顶新”“吃拿卡要”等损害国有资产利益问题,又要强化宗旨意识、杜绝“压级压价”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以有力举措和扎实成效更好地体现“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三要全面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落实“一把手”和“一岗双责”责任,坚决整治涉粮领域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要严肃财经纪律,加强经费管理,规范报销手续,坚决防范虚报冒领风险。四要强化巡察整改责任落实,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和具体的整改措施,巡察反馈后15个工作日内报送整改方案、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3个月内报送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坚决防止虚假整改、久拖不改问题。

 温泉指出,储备粮集团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强化整改落实的行动自觉,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从严整治违反财务管理制度、落实专帐记载不严格、擅自以物抵账处理固定资产等问题,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李庆民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照单全收,严肃整改;领导班子成员必须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认领各自分管责任,带头落实整改。要推进巡察整改成果转化,综合运用巡察成果,坚持全面整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建立整改清单台账,以问题和巡察意见建议为依据制定任务清单,以问题和任务为依据制定责任清单,以各项问题整改进展情况为依据建立整改工作台账,确保整改可量化、可检查、可问责。必须着眼管长远、见长效,创新思路、举措、机制,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结合,与推进改革结合,持续深化巡察整改,实现巡察整改的常态化、长效化。

 李庆民表示,对反馈意见诚恳接受、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将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从严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分解与落实,确保所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聚焦问题,落实责任,逐项细化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扎实抓好整改落实;联系实际,强化落实,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加快建立健全粮食购销关键环节的制度规范,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确保整改工作常态长效。

 市委第一巡察组有关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营口储备粮集团有限公司全体同志出席会议。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
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