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做好“廉”字文章

来源:营口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0

【字号:

分享:

做好字文章

 

 古往今来,廉政文化涵养了无数官员的为政之德。明有官箴刻石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廉则吏不敢慢,公则民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短短三十六字,明示了为官公正,才能使政治清明;为官清廉,才能在百姓中树立威信的道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文化传统中,扬善惩恶、尚廉治贪、扶正祛邪,始终是社会的追求和百姓的企盼。时至今日,将廉政文化植根于我们的血脉之中更是我们每个纪检人做好字文章的重中之重。

 一、廉花处处开 清风拂面来

鉴古观今明镜悬,为官勤政俭清廉。近年来,崇廉尚洁正成为一种新时尚。在刚刚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廉洁自律,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忠诚干净担当履职尽责。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应当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坚决守住廉政底线、法律红线、人生警戒线。我们要坚决杜绝个人主义、享乐主义,同时党员干部要时刻注重自己的生活作风,净化个人朋友圈子,让自己的朋友圈严实起来。我们要及时扫除思想上的灰尘,把住小事小节,洁身自好,要做到知人而交,择善而从。

 二、廉心不乱 清风不散

 我们的初心,也是廉心。公正廉洁,是立身之本,为人之道,也是为官为民之理。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应当洁身自好,正人先正己,不触碰底线不逾越红线,保持一颗廉心。纪检监察干部应该真正做到慎权、慎欲、慎微、慎独,谨慎使用手中的权利,时刻谨记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只有这样,才能成就威信,能够让人心服,能够得到人民群众的厚爱。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静植……”廉,是一种信念,他需要我们时刻铭记;廉,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公生明,廉生威,不管时代的潮流和社会的风尚怎样,我们都应该保持一颗廉心不随波逐流。前路漫漫,我们要扛好廉洁这面旗帜,守好廉洁这座灯塔,本着淡泊人生蓄以明志,清廉处事方能致远的理念,做好字文章!

 

 

 

第七纪检监察室

孔晓琳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