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一诺千金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7

【字号:

分享:

一诺千金

 

 中国人说话、中国共产党说话、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说话是算数的。对国家来说,对社会来说,对个人来说,一诺千金是立身、治国的基础,也是树立信誉、赢得信任的依托。

一诺千金出自《史记·季布栾布列传》,说的是秦末时期的季布,以信守诺言、讲究信用而著称,许多人与他交情匪浅,对他的为人甚是认可。当时的楚地广泛流传着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的谚语。后来,季布得罪了汉高祖刘邦,被悬赏缉拿,他的朋友们非但不被重金所惑,还冒着生命危险来保护他,使其免遭灾殃。可见,一诺千金自古就是中国人的道德追求。

 一诺千金,不但是炎黄子孙一以贯之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精神内核。立谈中,死生同。一诺千金重。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的,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传承并发扬了一诺千金的优良传统,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193411月,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条被子剪下一半留给老人,并承诺等革命成功了,一定回来看徐解秀,再送她一条新被子。老人感动地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50多年后,3位女红军很可能牺牲在革命中,但以邓颖超为代表的老红军把一条崭新的棉被送到了徐解秀家中。党的一大纲领不仅蕴涵了党的价值追求和为民情怀,也是我们党建党初心、立党使命的集中体现,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以此为座右铭,与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虽九死其犹未悔。这是一个百年大党的力量所在,更是我们不惧任何风险挑战的底气所在。

 初心如磐,使命如山。一诺千金是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发展过程中的治国理政良方,无论条件怎样恶劣,共产党员都能做到信守承诺。1938年春,为抵御日军进攻,八路军游击支队自新乡转战横河,因长期作战,弹尽粮绝。常年战乱导致青黄不接,横河村村民张江硬是筹集了5石粮食支持八路军。八路军不要,老百姓偏给。首长李敏之带着打好的借条,说这是借,不是捐,以后条件好了一定还,共产党说话算话。1992年,时任晋城市市委书记的王云龙辗转听到这件事,感慨地说:多么好的群众啊,我们党许下的承诺句句算数,别说过了54年,就是过了540年,共产党也认这个账19931月,王云龙到横河镇外郎庄还粮款,张江老人已逝,王云龙便亲自将钱款还给张江的儿子张启贵。张启贵则将这笔款项全部捐献给缺少资金修建教学楼的学校。这正是革命流血不流泪,生死寻常无怨尤。碧血长江流不尽,一言九鼎重千秋。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当下,中国共产党更是以实际行动,向百姓交出一份承诺的答卷,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就是中国共产党一诺千金的有力证明。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中国共产党取信于民,赢得人民的尊重和爱戴,以一诺千金筑基,我们党的事业将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