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半瓶水里见节约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7

【字号:

分享:

半瓶水里见节约

 

一瓶水,一场会;会一散,扔一半。近日,有关部门就舆论关注的会场浪费瓶装水问题展开调查,结果显示,商务会议较为密集的北京一年约浪费100多万瓶半瓶水,全国浪费半瓶水上千万瓶,而每吨瓶装水需耗费1.3吨原水。

 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人用水大手大脚的习惯也渐渐养成。正如一则公益广告中所说:在会场上落了半瓶水,无所谓;在公园里扔掉半瓶水,拿着太沉;在火车上忘了半瓶水,下车再买;在烈日骄阳下好想那半瓶水。半瓶水,不过几百毫升,看似不起眼,积少成多却极易造成水资源的浪费。试想,如果你也丢,我也丢,水资源会浪费多少?

 水,既是基础性自然资源,也是战略性经济资源,是生态与环境的控制性要素。缺水,影响着经济再生产,威胁着人类的生存。据有关国际组织统计,当前,在全球范围内有超过30亿人和2/5的医疗机构缺乏足够的水清洁设施,很多人无法得到足够的安全水源保障。而我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占世界人均水平的1/4,北方地区占国土面积约64%而水资源总量只有全国的19%——缺水与浪费叠加,不得不令人担忧。

 从现实角度说,这事关国家可持续发展、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事实上,我国对节约用水问题关注已久,节约用水的教育已开展数十年。十四五规划也明确提出,要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瓶装饮用水消费者识别要求于2014年就写进国家标准,消费者识别标记被提上日程并积极推广。在全社会都积极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今天,我们不仅要杜绝半瓶水等浪费行为,更要更新观念,让勤俭节约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