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区县信息公开鲅鱼圈区工作动态

鲅鱼圈:狠抓“五个聚焦” 深化“五项改革”

发布时间:2021-03-30

信息来源:鲅鱼圈纪委党风室

字体大小:

分享:

鲅鱼圈:狠抓五个聚焦 深化五项改革

 

 2020年,营口市鲅鱼圈区纪委监委对标巩固提高要求,持续深化五项改革,着力在抓责任落实、民意诉求、惩治效果、业务培训和规范管理等方面狠下功夫,坚持稳中求进,推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聚焦任务清单,狠抓责任落实。一是明确主体责任。结合省纪委监委下发《关于2020年加强全省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制定《区2020年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意见》和《监督清单》,将目标任务细化为8个方面116项重点任务,实施挂图作战、按图督战。二是做实压力传导。以开展走访调研、专项监督检查、下发《履职提示单》,针对个别单位落实方案重视不够、标准不高、等问题,现场指出问题,责令限期整改,有力督促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做表率。三是强化跟踪督导。按照周报告、月总结、季点评的方式,听取各镇街纪委及派驻纪检组推动落实《意见》《清单》情况,对落实责任不到位、举措不扎实的单位,约谈提醒相关单位一把手8人次,推动了主体责任层层落实,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二、聚焦民意诉求,狠抓渠道建设。一是坚持开门接访。完善区纪委监委信访接待专区建设,投资6万元对信访接待专区硬件进行升级改造,方便群众来访诉求。制定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轮流接访办法,健全镇街纪委信访接待制度,为群众反映问题创造条件。二是坚持问题倒访。在企业开通监督举报直通车,选取20个试点企业,聘任企业监督专员,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涉企相关政策落实的直接受益者,着力打通区直职能部门纵向监督神经末梢,推动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同向发力。三是坚持上门查访。持续开展访百企、走千家、进万户活动,委机关领导班子成员走村入户走访摸排64人次,了解相关政策落实情况,拓宽信访线索来源。发挥正风肃纪监督员在村组一线、熟悉群众的优势,收集民情民意180余个,发现问题线索25个,成案率13.5%,占发现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总数36.2%

 三、聚焦痛点难点,狠抓惩治效果。一是突出精准监督。对上级转交办、本级受理和巡视巡察发现的涉及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清仓起底,共摸排线索12件,结案12件;开展涉农、民生大排查大起底专项治理回头看,全覆盖复核专项治理真实性,确保办结率100%。二是突出从严执纪。聚焦农村低保、土地确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领域开展专项整治,严查以红旗镇棚户区改造为代表的侵害群众利益违纪违法问题69件,党纪政务处分69人,移送检察机关8人,首次有10名涉案人员主动投案。三是突出综合治理。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对查处3起扶贫领域典型违纪案例在全区范围内通报曝光,督促发案部门开展警示教育,做实以案促改。对查处典型违纪案件有针对性地下发两个建议25个,督促发案单位堵住监管漏洞28个,推动基层治理能力提高。

 四、聚焦能力素质,狠抓业务培训。一是坚持系统培训。针对机关纪检监察干部业务不精等问题,以参加省市纪委集中培训26人次、以案代训34人次、帮扶结对12对等方式,有效提升日常监督、规范信访、廉政宣教、执纪审查、依法调查等业务能力本领。二是坚持全员培训。针对部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办案水平不高等问题,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开展线上党纪法规测试5批次,参加省纪委在线培训66人次,开展审查调查等专题辅导3场次,片区协作初审19件次,培训覆盖率达到100%。三是坚持分级培训。针对正风肃纪监督员业务不熟等问题,区级层面培训重点抓思想统一,每半年开展一次集中业务培训,讲形势、讲政策、讲党性、讲使命、讲规范,督促正风肃纪监督员提高综合素质,积极规范履职。镇街层面重点抓业务指导,坚持一个季度一次培训一个专项一次培训相结合,专题学习省市纪委监委相关专项要求,督促正风肃纪监督员熟悉政策要求,掌握工作重点,规范开展监督。截止目前,累计开展集中培训2次,专题培训26批次。

 五、聚焦队伍建设,狠抓规范管理。一是落实三个为主,将镇街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情况纳入区纪委监督统一考核,督促规范履职。出台《镇街纪(工)委、监察室软硬件规范化建设标准》在三镇三街建有756平米办公办案专区的基础上,全面升级密码保密柜、搭建信访检举控告基层平台、配备办案专用车辆。截止11月底,镇街纪(工)委立案同比提升37.14%,处分人数同比增加78.13%。办案质效有效提升;二是规范片区协作,出台《协作区工作办法》,从工作定位、工作职能及相关纪律等方面进行明确。对纪检监察协作区开展审查调查交叉办理、专项检查协同联动、案件质量联合把关等职能全面规范。今年以来,以一拖三模式设置3个协作区,利用协作区开展交叉监督检查6次,联合办案29件,协作初审19件,协作区作用发挥明显;三是规范一线监督,印发《正风肃纪监督员软硬件规范化建设标准》在106个村(居)为正风肃纪监督员设置独立办公场所,配备办公电脑、宣传栏等办公设备,做实基础保障,增强一线监督干部归属感;出台《进一步规范正风肃纪监督员选拔培养使用管理工作方案》制定四抓机制,从年龄结构、使用管理、组织培训、绩效考核等方面制定13项措施,推动正风肃纪监督员规范化管理;完善执行《正风肃纪监督员考核奖惩办法》,对2019年度考核优秀的表彰3人,对考核合格的发放补助40余万元,对考核不合格的调整17人次。同时,对表现优秀的正风肃纪监督员向组织推荐为村居换届人选,着力激发正风肃纪监督员荣誉感、幸福感和使命感,增强监督意愿,发挥基层政治生态护林员作用。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
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