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区县信息公开鲅鱼圈区工作动态

鲅鱼圈:突出“五个抓” 推动换届监督到位

发布时间:2021-06-09

信息来源:鲅鱼圈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

鲅鱼圈:突出五个抓 推动换届监督到位

 

 鲅鱼圈区纪委监委把加强换届监督作为当前一项政治任务,围绕全区镇、村(居)换届情况,着力突出政治监督、教育引导、廉政审核等措施,切实把监督工作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坚决杜绝换届中出现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问题,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一是抓实政治监督,推动责任落实到位。始终坚守职责定位,积极协助区委履行全区换届工作主体责任和区委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换届启动后,协助区委主要领导分别同各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谈话6人次,督促各镇党委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直接责任人责任,把党委换届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完成好,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发现问题及时报告。督促组织、宣传、统战、政法、人大、政府、政协等部门和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督查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按照责任分工,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把换届风气监督融入干部提名、推荐、考察、公示和选举等各环节,融入各项规则制定和实施的全过程推动各相关部门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对履行责任不到位的,及时提醒、严肃指出、坚决纠正。

 二是抓细教育引导,推动政策宣传到位。专门召开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培训会,对严肃换届纪律工作相关政策规定进行学习,特别是对中央纪委提出的十严禁要求,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做到入脑入心、令行禁止。紧密联系全区实际,结合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发现的问题,细化十严禁不同表现形式,提高监督执纪针对性。把十严禁作为换届工作的红线” “底线,充分运用电视合、微信、短信、标语等媒介广泛宣传,营造舆论氛围。制作换届纪律宣传册、海报和相关资料汇编,分发给3个镇党委和48个村,确保换届纪律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督促换届相关人员签订《严守换届十严禁纪律要求承诺书》 ,组织三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警钟一辽宁拉票贿选案警示录》、学习省委《关于三起违反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典型案例的通报》以及我区查处的典型案例,以案为禁,筑牢严肃换届纪律思想防线。

 三是抓牢廉政审核,推动廉洁把关到位。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按照省纪委要求,利用一个月时间,由信访部门牵头对相关信访举报件进行全面梳理、集中排查。制定出台《关于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进行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工作办法(试行) 》,进一步明确换届问题线索处置工作的内容、方式、步骤和要求,尽快处置换届可能涉及人选的问题线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专门台账进行管理,将集中排查情况作为换届风险研判的重要依据,并及时做好上报工作。目前,已排查出可能涉及到换届人选的问题线索11件。关口前移,多渠道、多层次识别干部,及时回复廉政意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抓住换届工作关键环节,结合日常了解、调研谈话、分析研判、以事察人等方法,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相关部门提交的廉政审核对象,集中力量、优先排查,有的放矢的客观把脉体检,抓早抓小,防止带病提拔

 四是抓严专项检查,推动全程监控到位。抽调15名优秀党员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成立换届风气督查组,组长由3名工作经验丰富的正科级领导干部担任,督查组采取一对一方式督查指导,及时掌握各镇工作动态和换届风气的活情况,全程了解各镇换届工作推进情况、全程对严肃换届纪律和换届风气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精准指导;推动监督下沉,深化运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五项改革成果,有效发挥正风肃纪监督员的监督网络作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监督,充分利用举报电话、网络、短信和信访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实行24小时专人监测跟踪掌握换届工作情况,精准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确保监督不留死角,全程覆盖。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对违反十严禁问题实行零容忍,对拉票贿选、暗箱操作、扰乱换届选举工作秩序等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五是抓牢执纪质效,推动机制健全到位。信访部门建立换届问题线索台账专人管理制度和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查核工作责任制,组织承办人、负责人签字背书,确保查核过程可查询、可追溯。突出快查快结,对换届风气问题,接到一件、核实一件,优先办理、快查快结,规定在15个工作日内报送查核结果。区纪委监委通过四会四审,分类开展直查直办”“督查督办”“协查协办,从严追责问责,切实做到执纪必严、失责必究,同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释放全面从严的强烈信号。加强领导包片,依托3个纪检监察协作区,加强对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督促指导,实现全区换届风气监督全覆盖。加强请示报告,严格执行发现问题日报告制度,每月15日前报送换届风气专项监督工作进展情况。着力完善内部工作协调机制,一体推进线索处置、监督检查、执纪审查等各项工作,做到同向发力。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
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