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区县信息公开鲅鱼圈区工作动态

营口市鲅鱼圈区:精心锻造“四器”护航村居两委换届

发布时间:2021-06-09

信息来源:鲅鱼圈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

营口市鲅鱼圈区:精心锻造四器护航村居两委换届

 营口市鲅鱼圈区纪委监委紧盯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关键环节,前移监督关口,预防不正之风,坚持查处诬告陷害等行为,为全区108个村居两委换届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激活基层监督预警器。注重宣传引导,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充分运用鲅鱼圈清风宣传村(社区)两委换届十严禁纪律要求,明确提名候选人的条件和标准,打好廉洁换届预防针。注重警示教育,对提名候选人、组织选举工作人员等相关人员进行廉政谈话,强调政策规定、严明纪律要求,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会同组织部、民政局等部门及时提醒纠正,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以铁的纪律保障换届风清气正。

 打造部门联审听诊器。凝聚监督合力,抽调区镇纪委精干力量组成换届纪律监督组,结合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情况,对各村、社区班子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换届调整意见建议等方面突出纪律监督,将纪律挺在前面。关注重点问题,充分发挥正风肃纪监督员廉情诊所贴近群众的优势,聚焦侵占村集体资产、挪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混乱等问题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及时掌握依据村(社区)两委换届人选党纪政务处分、涉诉涉访、问题线索等廉政情况,严明选人标准不动摇

 用好廉政审核过滤器。坚持提名必审、审查从严原则,对村党组织候选人进行综合研判,审慎提出廉政回复意见,防止干部带病上岗。建立村(社区)两委换届问题线索快查快结处置机制,成立专班,对署名举报、线索清楚、内容具体、涉嫌拉票贿选及群众反映强烈的有关换届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对党风廉政方面存在问题的干部坚决拦在门外。截至目前,已进行6批共1175人次的党风廉政意见审核,梳理出存在信访举报线索在查、受过党纪政务处分69人次。

 硬化监督执纪助推器。坚持以零容忍态度对在干部选拔任用、换届选举等工作中涉嫌通过故意虚构、捏造、诽谤等手段诬告陷害他人的,坚持从快从严处置,严肃工作纪律不放松。严格落实《营口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对政策标准、换届流程、纪律执行等情况跟进监督、精准施策,尤其针对形式主义、不正当竞争问题及时纠正。对经查清属实属于诬告的,给予及时澄清,同时将澄清通知书抄送区委组织部门,释放出保护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强烈信号。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
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