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区县信息公开鲅鱼圈区工作动态

鲅鱼圈区纪委监委全面推行“1+1+1”“阳光三务”公开模式

发布时间:2022-03-08

信息来源:鲅鱼圈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

鲅鱼圈区纪委监委全面推行“1+1+1”“阳光三务”公开模式

 

“虽然以前村里公布了财务使用情况,碍于情面不便去现场查账,心中有过疑虑。对一些惠民政策自己是否能够享受也不清楚。现在通过微信随时随地就能看到‘三务’明细和相关政策,既方便又实用。”红旗镇胜台村村民王桂兰说道。

 自省、市纪委部署“阳光三务”公开工作后,鲅鱼圈区纪委监委成立专班先后到内蒙古包头市九原区和鞍山海城市西柳镇进行专项调研,学习先进经验。在借鉴经验和结合实际基础上,创新研发“阳光三务”公开大数据查询系统,探索出“线上平台+手机终端+橱窗展板”“阳光三务”公开新模式,随后选取红旗镇、红旗镇胜台村和蓝旗社区作为一镇、一村、一居“阳光三务”公开示范点先行实践。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我们‘三务’公开模式突出了实用性、时效性和便捷性,能够满足不同年龄段的群众获取‘三务’信息的合理需求,达到了减少群众矛盾隐患、制约基层‘微权力’、防止‘微腐败’的预期目的。同时,也实现了‘三务’公开的内容、方式、审批等程序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便于群众监督,利于组织监督,也保护了基层党员干部,体现出越公开越稳定的良性趋势。”区纪工委副书记辛永杰说道。

 3月2日,鲅鱼圈区纪委监委在红旗镇召开“阳光三务”公开推进现场会,全区各镇街党委书记、纪(工)委书记以及具体工作人员先后来到红旗镇胜台村和蓝旗社区观摩,学习和感受“1+1+1”“阳光三务”公开新模式。工作人员现场发放《“阳光三务”操作手册》,演示“三务”公开大数据查询操作系统,并对平台建设进行答疑解惑。

 现场会上,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常明月强调各镇街党委、政府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深刻认识“阳光三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推进“阳光三务”公开。要按照部署在3月末前全部完成平台建设,实现全区108个村居“阳光三务”公开全覆盖。各镇街纪(工)委要坚守“监督中的监督”定位,找准监督重点,发挥好纪检委员、正风肃纪监督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加强对“三务”公开情况的监督,坚决杜绝假公开、错公开、漏公开等问题发生,协助党委推动“阳光三务”公开落实到位。

“‘三务’公开既是今年省、市和区纪委全会部署的重要工作,同时也是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化解基层群众矛盾的重要方式,我们镇党委保证按时保质完成‘三务’公开平台建设,主动‘晾晒家底’,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吃下‘放心丸’”芦屯镇党委书记衣冠鹏说道。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
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