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区县信息公开鲅鱼圈区工作动态

鲅鱼圈区纪委监委:重拳出击 猛药去疴 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发布时间:2023-07-19

信息来源:鲅鱼圈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

鲅鱼圈区纪委监委:

重拳出击 猛药去疴

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党的十九大以来,鲅鱼圈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314件,主要涉及党员干部违规操办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少数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鲅鱼圈区纪委监委重拳出击,坚决治理政策落实“中梗阻”、服务群众“耍官威”、对待工作“庸懒散浮拖”等顽瘴痼疾,多措并举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2023年2月,鲅鱼圈区纪委监委发布通报,区公安局民警关某、张某在处理一起治安案件中,违反工作纪律,未依法办结案件且案件材料丢失;区公安局民警姚某在办理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过程中,未及时调取相关证据,错过案件调查取证最佳时期,致使驾驶人是否酒驾的事实无法认定。关某、张某、姚某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以零容忍的态度从严查处,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持续释放强大震慑,让无为者无位。鲅鱼圈区纪委监委建立《关于违纪违法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工作制度》,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党的十九大以来,通报典型案例70起138人,利用媒体平台曝光典型案例36件,切实发挥典型案件警示教育作用,进一步彰显纪检监察机关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敢于亮剑,对作风顽疾重拳出击、猛药去疴的坚定决心。

 区纪委监委聚焦违规使用办公用房、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加重基层负担、“舌尖上的浪费”行为等五方面问题成立监督检查组,开展专项整治查找典型问题。

 在开展为基层减负专项整治时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发现,基层工作人员被要求加入的微信群数量过多且名目杂乱。针对此问题,下发纪检监察建议3份,约谈提醒、批评教育6人,整改完善机制20项,镇(街)纪(工)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整改事项进行跟踪监督,实现监督闭环,扎实推动作风建设持续深化转变。

“你好,请问您的业务办理顺利吗?有没有碰到吃拿卡要或者无故拖延等情况?”日前,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实地走访“窗口单位”,和办事群众面对面交流,着力查找和纠治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对全区159个办事“窗口”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21个。

 转作风、树新风,鲅鱼圈区坚持从“一把手”抓起。区纪委监委协助区委制定《关于开展区委管理“一把手”述责述廉评议工作的方案》,组织50家区直部门“一把手”进行述责述廉,抓实“述、问、评”三个重要环节,切实起到红脸出汗、紧弦醒脑、压实责任的作用。 

 制定《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指导手册》,规范主体责任清单、监督责任清单以及日常监督五项机制,做实抓“一把手”的监督机制、“一把手”抓的责任机制。党的十九大以来,提醒约谈“一把手”和其他班子成员49批次,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开展谈话、约谈1667人次。

 印发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实施方案,围绕4个方面26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组织各级党委(党组)开展专项整治。全区70余家单位党组织自查整改问题360余个,530余名科级领导干部填写了《问题自查清单》和《问题整改清单》,整改问题2800余个,建章立制202项。

“新时代新征程,需要有新面貌新作为。鲅鱼圈区纪委监委将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为基层松绑减负结合起来,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更大力度铲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病灶,振奋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担当作为、永不懈怠的精气神。”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
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