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区县信息公开大石桥市工作动态

大石桥市纪委监委校准擦亮监督“探头”全力打造派驻监督“升级版”

发布时间:2021-01-19

信息来源:大石桥市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

大石桥市纪委监委校准擦亮监督探头全力打造派驻监督升级版

 

 派驻机构改革以来,大石桥市纪委监委聚焦监督第一职责,积极探索监督方式,靶向发力,精准监督,不断推进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有效监督转变,擦亮监督探头,全力打造派驻监督升级版

 一、加强日常联系,实现全程监督。在保持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的前提下,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更加注重加强对驻在部门权力运行的日常监督,主动深入被监督单位,零距离接触事和人,原汁原味了解问题。重点围绕各级党组织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三会一课开展情况、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等重点,采取党风廉政建设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结合的方式,对驻点单位进行体检,并根据需要将监督延伸至下属单位,对不符合规定的事项做到早预防、早提醒,形成监督一个点、延伸一条线、辐射一个面的监督格局。同时,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情况反馈、限期整改、跟踪督查、结果运用等环节和方式对问题实行闭环管理。今年以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三重一大事项28项,发现问题线索3个。

 二是用活谈话提醒,实现全面覆盖。设立8个综合和1个单独派驻纪检监察组,实现对市级派驻监督全覆盖。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以用活谈话提醒为切入点,采取中层以上干部全员谈,重点岗位人员多次谈,重要节点期间及时谈的方式,主动坐诊,分层分类分批开展谈话提醒,推动日常监督的有形覆盖有效覆盖转化。谈话前,围绕驻在部门廉洁风险防控和党员廉政宣教,提前量身订制谈话方案。谈话中,除了谈班子、谈工作,还谈个人、谈家庭,与谈话对象深入剖析自身和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帮助其分析梳理岗位风险和漏洞,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谈话后,针对发现的问题以《提醒函》的形式,推动自我整改。同时,建立回访及抽查复核机制,对问题进行再复查,倒逼主体责任人整改落实。

 三是建立监督档案,实现全部纪实。按照应纳尽纳、务实管用、一人一档、动态管理的原则,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为驻在单位的市管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全部建立廉政档案,多维度精准画像。廉政档案内容涉及基本信息、身体状况、性格特点、岗位廉政风险点等事项以及重要资产、直系亲属情况等内容,完整记录被建档人的廉政轨迹并进行动态更新,做到见档如见人。针对廉政档案涉及人员多、信息敏感等问题,严格做好廉政档案的安全保密工作。各派驻纪检组适时对廉政档案进行分析,查找廉政风险点,对反映出来的问题,及时提醒。同时,将廉政档案作为配合巡察监督、执纪审查以及考评考核、评先树优、干部选任的重要依据,真正发挥廉政档案在干部监督管理中的长效作用。目前,通过廉政档案成果运用共排查问题线索2条,立案1人,留置1人,约谈干部11人;参考廉政档案回复党风廉政意见69人次。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
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