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区县信息公开大石桥市工作动态

大石桥市纪委监委活用“五谈”巧治党员干部“亚健康”

发布时间:2021-12-28

信息来源:大石桥市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

大石桥市纪委监委活用“五谈”巧治党员干部“亚健康”

 

 今年以来,大石桥市纪委监委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积极建立完善约谈机制,切实做到勤提醒、常监督、早警戒,促进党员干部勤政廉政。截至目前,督促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及领导班子开展“第一种形态”谈话提醒1392人。

 一是履职尽责工作谈。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强化自身建设。针对对在作风、廉政勤政等方面出现苗头性问题的个别纪检监察干部,及时进行约谈,要求其正视问题,督促整改有关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通过开展日常履职工作约谈,对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工作作风、遵规守纪等相关方面进行再提醒、再教育、再告诫,同时,听取干部对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建议,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勤政廉政意识,做纪律的坚定捍卫者、践行者、执行者和维护者,坚决防止“灯下黑”。

 二是提拔交流任前谈。始终坚持把任前廉政谈话作为新提拔交流干部上岗履职的“第一课”,把牢新任领导干部廉政关口、筑牢“第一防线”。为提高廉政谈话实效性,根据新任人员的岗位职能和工作性质,有针对性地制定谈话提纲,从对党忠诚、政治坚定、敢于担当、廉洁自律等方面指出廉政风险点,切实把责任讲清、纪律规矩讲清、履职要求讲清,督促新提任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依法依规依纪办事,系好任职“风纪扣”。同时,充分运用正反典型案件引导教育,突出提醒与鼓励并重,筑牢拒新提拔干部腐防变思想防线,确保在新的岗位上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坚守廉洁“底线”,远离高压“红线”。

 三是苗头倾向警示谈。对信访举报、监督检查、作风督查、中发现的在依法履职、作风建设、廉洁自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在认真甄别、调查核实、分析研判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实事和情形,科学精准分类施策,对工作中的轻微过错,没有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敲警钟”,帮助干部认清问题,及时整改,防微杜渐,并对暴露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减少类似问题的发生,最大限度保护基层干部积极性,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四是消极懈怠诫勉谈。把诫勉谈话作为落实“第一种形态”的有力手段,注重准确把握适用条件和审慎运用,对存在轻微违纪违规问题,尚不需进行党纪政纪处分的领导干部,及时进行诫勉谈话,在帮助诫勉谈话对象指出错误根源、剖析产生原因的基础上,因人而异,视其错误程度、认识态度、性格特点等,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改进意见和具体限期整改要求,并建立整改情况反馈制度,适时跟踪了解整改情况,对于没有整改或整改效果不明显的,要求干部所在单位党委(党组)予以批评教育并督促整改;对于不及时整改或拒不整改,情节严重的,依据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确保不走形式、取得实效。

 五是问责处分回访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及时受处分干部工作、学习、生活等情况进行跟踪了解。注重通过各种帮教措施,对受干部进行回访性约谈,掌握其思想动态,有的放矢,及时安抚,让其真正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放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积极工作,并督促指导有关干部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诫勉谈话对象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和关心关爱,切实体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爱有温度。同时,对悔错改错、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干部,影响期满后正常提拔使用,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
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