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区县信息公开大石桥市工作动态

大石桥市纪委监委:“阳光三务”助力实现“指尖上的监督”

发布时间:2022-09-13

信息来源:大石桥市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

大石桥市纪委监委:“阳光三务”助力实现“指尖上的监督”

 

 7月13日,大石桥市金桥街道后砬山村1条关于补贴发放情况的信息在辽宁“阳光三务”平台上进行了公开,该村玉米种植户享受补贴情况一目了然。

“玉米补贴信息金额对,内容很具体、很及时,用手机一点就知道这里边有没有猫腻,真的太方便了!”。后砬山村种粮大户张大姐在辽宁“阳光三务”平台上查看本村村务公开情况后如实说。

 今年以来,大石桥市纪委监委将推进“阳光三务”公开作为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的有力抓手和提升农村(社区)社会治理的基础工作,坚持线上线下互联互通,全面推动“三务公开”提质上档,在把村级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同时,初步建立了厘权清单化、用权程序化、监权科学化的村级治理新模式。

 针对“三务”公开不及时、不规范、不全面等问题,大石桥市委印发《大石桥市全面推行村级“阳光三务”实施方案》,形成村3大类、29项,社区3大类、25项公开目录,全面规范公开的名称、格式、内容,并建立填报内容责任到人、公开内容审核把关以及信息监管和动态管理衔接机制,实现“分级报送、对口审核、归口监管”,实现标准化运行。

 在全面推进“三务公开”标准化的同时,大石桥市构建了市委牵头、纪委督促、镇(街)主抓、职能部门指导的联动机制,先后5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开展现场培训和答疑解惑34次,涉及160余人次,下发工作提示单20余个,确保“阳光三务”公开工作抓严抓实抓出成效。

 

 随着“阳光三务”工作推进力度持续加大,“村有公开栏、屯有展示板、家有微信群、手有小程序”的全方位立体化公示公开模式,村里的大事小情都“晒”在了阳光下。

 基层工作说到底是做群众工作,上门走访、常话家常等“老”办法不能丢,针对子女外出务工联系不畅、没有智能手机且行动不便的老年群体,各村(社区)的网格员也会定期送“公开”上门,并现场答疑解惑,确保公开全覆盖、无死角。

“村里的大喇叭每天都广播,村干部还亲自上门教,现在我们乡里乡亲的都知道这个小程序,在家动动手指就可以查询各种补贴发放情况,这真是为我们农民服务的好平台。”

“村里公开的东西,想什么时候看就什么时候看,对公开内容有什么疑问,只要在平台上留个言,平台管理员很快就能给出答复。”比较关心村里事情的桥台铺村民于大哥说,“村里的大事小情,怎么干的,钱花了多少,现在是一目了然。”

 随着“阳光三务”公开工作不断深化,大数据监督的治理效能优势不断显现。截至2022年8月,大石桥市17个镇(街)283个村(社)依托“阳光三务”平台累计发布“三务”信息25081条;群众反馈问题56个,全部得到回复解决;各村(社区)活跃度均在10%以上,群众参与监督的热情空前。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检举控告、初次举报、越级举报、重复举报数据分别同比下降55.1%、65.9%、70.9%、68.1%和55.7%,群众矛盾得到有效化解,基层治理效能明显提升。

“结合‘三务’公开工作,我们积极探索建立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和村级权力配套运行图,试点推行‘单元制’提级监督,全力打造基层治理‘新样板’,让‘指尖上的监督’更加便捷有效,让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无处遁形。”大石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
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