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区县信息公开大石桥市工作动态

大石桥:擦亮巡察监督“利剑” 打通营商环境建设“中梗阻”

发布时间:2022-11-18

信息来源:大石桥市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

大石桥:擦亮巡察监督“利剑” 打通营商环境建设“中梗阻”

“专项巡察进驻后,窗口办事效率提升了,办事时间缩短了,证照很快就到手了,我们真正感受到了党委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诚意。”在营口大石桥市行政审批大厅,面对大石桥市纪委监委暗访人员的随机提问,前来办事的某企业会计王女士满意地说。

 今年,大石桥市纪委监委聚焦《辽宁省纪委监委营商环境监督行动方案》落实,推动各项监督联动协作,持续擦亮巡察“利剑”,对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自然资源事务中心等8个涉企服务重点部门党组织开展了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同时,以严的标准、实的举措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点对点”排查,找准典型问题“病灶”

 发现问题不遮丑。“一网通办”工作推进乏力;政务信息公开不到位;“项目管家”服务不到位;窗口服务人员业务能力不强......在巡察问题反馈中,巡察组开门见山,直指问题。

 精准发现问题的背后,是大石桥市高位推动专项巡察走深走实。今年3月至6月,大石桥市组建了以市委巡察机构干部为主,纪检、组织、审计、财政、信访等部门专业人员为辅的54人的专业化巡察队伍,直击市场主体反映的热点、项目推进的难点、干部作风建设的痛点,剑指顽疾、动真碰硬。

 巡察前,专项巡察组除了在线上和线下发布巡察公告,提升人民群众知晓率、扩大参与度外,还立足被巡察单位实际,运用情境预设、角色预演、心理模拟等手段,科学制定差异化谈话提纲和调查问卷,开展个别谈话141人次,发放调查问卷3000余份,紧盯营商环境重点领域,靶向发力,“点对点”找问题。

 巡察中,专项巡察组既深入营商环境建设相关责任单位开展“政治体检”,也综合考虑市场主体诉求、“中梗阻”类型等,采取召开企业代表座谈会、实地走访企业等方式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共走访企业和基层单位67个,发现问题93个。

“面对面”监督,开好解决问题“药方”

“过去我们单元门前面有个大坑,业主每天晚上回家都得小心翼翼的。现在大坑填平了,晚上回家放心多了。”大石桥市百寨街道四季春城小区业主张先生看到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后高兴地说。

 小问题折射出营商环境大变化。为精准解决问题,大石桥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多次深入一线,聚焦行政审批、收费服务、市场监管、执法司法等营商环境重点领域、重要部门、重要环节和服务窗口,采取“四不两直”的方法,与服务对象“面对面”,综合运用“集中式”“点穴式”“跟进式”巡察监督,重点发现工作作风漂浮、担当意识不足、解放思想不够、办事效率低下、政策支持落地难等突出问题,并建立专项处置台账,采取定期督办、挂牌督办和提级办理等方式,强化精准跟进处置。

 巡察组将专项巡察中发现的12条问题线索第一时间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市纪委监委坚持严查快处。今年,针对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立案25件,处理处分51人,留置7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

“实打实”整改,祛除突出问题“病根”

 紧盯专项巡察问题整改,大石桥市围绕压紧压实属地、属事部门责任,推动被巡察党组织把巡察反馈的问题集成整改、一体整改,持续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

 市纪委监委不断完善巡察整改监督机制,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有效互补和互相促进,紧盯问题症结集中发力,以“监督常在”促进巡察整改由“要我改”变为“我要改”、“点整改”变为“面提升”,真正做到问题整改一个、触及一类、消除一片,实现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太方便了!以前办理业务,虽然不存在工作人员态度‘生冷硬’的问题,但是因为业务介绍不详细,加上我们对流程又不熟悉,办事儿经常因为缺这少那,要来回跑好几次,现在业务办理流程和所需材料在网上公开了,为政务服务的高效率点赞!”在大石桥市房产交易大厅,市民冯先生连连点赞。

 大石桥市在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回头看”时,不少群众反映“对在不同窗口办理的不同业务所需要的材料不了解,导致办事‘多头跑’”的情况。市纪委监委立即督促市行政审批局牵头,依托微信公众号,对全市窗口单位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流程和办理所需材料进行网上公开。如今,已有396项政务服务事项和办理流程实现网上公开,各类市场主体办事省时又省力,有效推动了“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

 变化,不仅于此。大石桥市还编制“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清单,除涉密等特殊事项外,24个部门、665项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27个部门、1019项申请类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同时,深化拓展“零跑腿”和“只跑一次”服务理念,将审批服务贯穿县乡村三级,建设规范化镇(街)便民大厅14个、村(社区)代办点282个、政务服务驿站9个。群众只凭一张身份证即可办理护照签发、社保卡签发等30个服务事项。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强化专项巡察成果运用,在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上狠下功夫,推动整改、治理双轨并行,抓好巡察整改成效评估,进一步打通联系服务企业‘中梗阻’,以强有力的监督,持续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大石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
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