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区县信息公开老边区工作动态

老边区纪委监委着力解决“三个问题”回答好“谁来监督监督者”难题

发布时间:2021-03-03

信息来源:老边区纪委监委综合保障中心

字体大小:

分享:

老边区纪委监委着力解决三个问题回答好谁来监督监督者难题

 

 区纪委监委在切实履行监督执纪的同时,牢固树立监督者必须接受监督的观念,坚持把纪检监察各项工作都置于监督之下,本着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上级监督与下级监督相结合、重点监督和全面监督相结合的原则,回答好谁来监督监督者的问题。 

 外部监督以三个这一为切口,着力解决谁来监督的问题。一是把握特约监察员这一切入点。为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的价值和作用,定期召开特约监察员座谈会,通过与监察员面对面交流,进一步强化特约监察员工作的外循环。同时,通过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积极搭建特约监察员履职平台,完善特约监察员参与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和建言献策机制,不断强化监督质效。二是搭建舆论监督这一瞭望哨。利用新闻媒体善于发现问题线索的优势,纪委监委真诚地欢迎和接受、鼓励和支持新闻媒体开展舆论监督,并主动跟进,及时对新问题予以排解,用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回应社会关切。同时,建立纪委监委听取两代表一委员意见制度,及时通报情况、交换意见、寻找对策,营造监督人人可为、监督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和监督环境。三是树立信息公开这一风向标。建立健全信息发布机制,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流程,填写《营口市纪委监委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审批表》,并经分管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审批后,报市纪委监委审核方可发布,每周定期在各级主流媒体、重要网站发布纪检监察工作信息数篇,主动公开工作流程,自觉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同时,对于社会广泛关注、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案件查办等工作,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开。

 内部监督以三个到位为基础,着力解决怎么监督的问题。一是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经区纪委监委班子研究决定,成立了由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内部监督办公室,其主要职责是负责监督检查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遵守和执行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等方面的情况,受理对区纪检监察干部涉嫌违反党纪、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等问题的举报,提出处置意见并负责问题线索初步核实及立案审查调查工作等。二是制度建设规范到位。把制度建设作为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的重要手段,制定出台《营口市老边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办法(试行)》《老边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谈心谈话制度》以及《老边区纪委监委走读式谈话安全事项要求》,提升内部监督管理的规范化水平。建立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制定出台《老边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制度》,认真填写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系统,用信息化技术提升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水平,切实把纪检监察干部的执纪执法行为置于有效监督之下。三是制度规定执行到位。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和国家监察法相关规定,把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领导要求落到实处,通过举一反三、对照整改,把相关要求不断细化、具体化。同时,坚守协助区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定位,2020年向区委常委会议专题汇报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化工作2次。

 自身监督以三个课堂为目标,着力解决队伍建设的问题。一是开设警示教育现场课。为进一步增强警示教育的感染力,区纪委监委定期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旁听因涉嫌职务犯罪的典型案例的法庭庭审,通过零距离观摩庭审,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了解庭审的基本程序,感受到了法律的庄严与公正,切实发挥典型案件查处一个、教育一片、警示一批的震慑作用。二是打造以案四说精品课。为增强警示教育的吸引力,区纪委监委创新开设情景式、互动式系列精品课”——以案四说,通过现场知识测试、现场互动问答、观看警示教育片、现场谈感受等方式,使大家从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参与,从而达到个个有感悟、人人受震慑的效果。目前,以案四说系列活动已开设两季,第三季以案说法已经筹备完毕,将适时举行。同时,创新开展述责述廉半月谈活动,定期选择几名纪检监察干部做为谈话对象,向谈话组汇报近半个月来的工作情况、廉洁自律情况和8小时以外情况。三是上好作风整顿必修课。定期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作风整顿活动,制定《老边区纪检监察系统纪律作风整顿工作方案》,通过采取全员发言、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的方式,深挖细找自身存在的问题,以保持干部队伍时时刻刻元气满满、正气充盈,拒绝灯下黑,确保自身过硬。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
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