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区县信息公开老边区工作动态

老边区纪委监委“三个深化”持续推动以案促改

发布时间:2021-06-30

信息来源:老边区纪委

字体大小:

分享:

老边区纪委监委“三个深化”持续推动以案促改

 近年来,老边区纪委监委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同时,做实做细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用好用活“反面教材”,增强警示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推动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净化。

“运用典型案例”深化以案促改。近日,一场特殊的警示教育在“换届纪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后展开,本次大会主要围绕换届工作开展警示教育,为全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又上了一堂视听兼具、震撼内心的党纪党规、法治德治大课。此次举办的换届纪律暨“以案说法”警示教育大会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在选取案例方面,以发生在身边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为主,深入剖析了破坏选举和贿选给党和政府带来的重大危害,阐述了严肃换届纪律的重要性,即有案例剖析、央视报道,还有系列专题、忏悔自述,做到了兼顾教育力度和与本地区工作的实际贴合度,具有极强的警示教育意义。

“拍摄警示教育专题片”深化以案促改。为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区纪委监委针对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局长王某某、规划审批科科长朱某某,以及营口市站前区环卫二所原副所长李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典型案例,组织拍摄制作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片,在近日召开的“换届纪律教育暨‘以案说法’警示教育大会”上进行首映播放,引起强烈反响,并将警示教育片制作配套的警示教育光盘,在全区各机关单位内部发放。同时,通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撰写个人忏悔书等方式,帮助被审查调查对象找回初心、重回正轨。

“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深化以案促改。区纪委监委把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书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抓手,结合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巡视巡察反馈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研究,深挖根源症结推动整改。2020年至今,区纪委监委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19份,提出建议47个,相关单位都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并进行反馈。2020年10月,在国庆中秋交叉互检中发现老边区某局未依据《老边区直机关差旅费管理行办法》的规定履行保安服务采购工作程序,存在财务记账不规范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区纪委监委对该单位党组提出认真查摆问题,切实担负起党组的主体责任,及时整改落实,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的监察建议。随后,该局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整改情况报告,同时制定出台党员干部廉政约谈制度,进一步完善对下属部门监督机制、管理机制,有力堵塞了制度漏洞。

“撰写案件剖析报告”深化以案促改。为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区纪委监委每查处一个典型案件,相关部门都要撰写案件剖析报告,深入剖析案件的原因、危害、后果,提出对策建议。以2020年7月营口市站前区环卫二所原副所长李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为背景,立足审查调查报告,从已经查明的违纪违法事实中提炼案情,然后基于案情总结违纪违法的主客观原因,做好归纳总结,最后形成了《案件分析报告》。《案件分析报告》通过运用鲜活语言,列举鲜活事例,以达到说服人、警示人、教育人的目的。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
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