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区县信息公开老边区工作动态

营口市老边区纪委监委“三个持续”全力做好新形势下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15

信息来源:老边区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

营口市老边区纪委监委三个持续全力做好新形势下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国家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和2035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老边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扎实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定稳妥做好各项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持续聚焦标本兼治,更大力度一体推进三不。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大之后不收敛不收手、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严重破坏地区或部门政治生态等案件。对行业性、领域性、系统性问题,督促开展专项治理,着力推动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安全、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深化标本兼治,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强化统筹衔接、跟踪问效,有针对性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并建立跟踪反馈机制,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做好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完善案件质量保障体系,实现对监督执纪执法全流程质量管控。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巩固拓展廉政教育宣传舆论阵地,利用微信公众号传播廉洁文化和廉洁理念,持续深入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持续推动监督下沉,更强担当维护群众利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持续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倒逼责任落实。巩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强化对脱贫攻坚普查和脱贫人口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与职能部门协作配合,持续纠治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坚持纪委监委牵头推进、职能部门各负其责、上下联动协同监督的工作机制,巩固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切实增强治理合力。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通过长效常治清除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健全密切联系群众制度机制、完善损害群众利益治理机制,发挥人民群众监督主体作用,选好正风肃纪监督员,加大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用权监督约束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持续推进改革深入,更高水平健全监督体系。压实监督责任。健全完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工作机制。增强纪委监委专责监督推动作用,继续深入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的措施,健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机制。加强法规制度建设,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做好区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制化。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探索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的工作机制。持续深化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更好发挥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作用,总结基层改革经验做法,形成制度成果并转化推广。发挥综合监督作用,推动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等监督协作配合,增强监督效能。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巡察工作规范化、专职化、专业化。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
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