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区县信息公开老边区工作动态

老边区纪委监委强化“五举措”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发布时间:2021-08-15

信息来源:老边区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

老边区纪委监委强化五举措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老边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以思想建设为抓手,以各类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政治机关表率作用,坚决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打铁必须自身硬,着力培养一支吃苦耐劳、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

 讲政治、高站位,在学思践悟中提高素质。思想是本,本正则行立。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思想对标、方向不偏、行动有力。组织开展学条规、提能力、促规范岗位练兵活动,建立微信学习群,多次组织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坚持教育培训和实践培养相结合,今年以来共选派干部12人次参与省、市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专项工作,选派干部40人次参加中央、省、市纪委举办的学习培训班。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读书班学习计划,依托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理论中心组学习等载体,采取个人自学、领读原文、观看视频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讲述营口党史中的感人故事,观看辽河战歌纪录片,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铭记初心使命。

 敢担当、勇作为,监督执纪问责成效显著。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破解对一把手监督难题,精准掌握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思想作风动态、廉洁自律情况,建立完善区管干部廉政档案554册,不断夯实日常监督工作基础。今年是换届之年,区纪委监委坚决扛起监督责任,共开展专项监督检查8次,谈心谈话92人次,回复廉政意见25份,严把廉政审核关口。注重从小处着手,将八小专项整治行动与供销社系统专项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密结合,持续排查解决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基层延伸。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实现问题线索处置动态清零。今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共接待来信来访124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16件,立案45件,结案34件。

 出重拳、敲警钟,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通过清风老边 四知会馆微信公众号,多角度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果,今年以来,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51条,坚持做到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其中发布区内违法违纪通报2次,21起,涉及32人,真正起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通过开展新提拔重用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进一步增强其对岗位职责定位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认识。创新性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大会,以身边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为镜鉴,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廉政风险防范和廉洁从政意识,以实际行动不断推动老边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有爱心、肯奉献,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区纪委监委成立党员志愿者突击队投身防控一线,进村入户拉网式排查,积极筹措物资,为包保村送去了防疫急需的消毒液、喷壶、电子红外线温度计、口罩等物资。开展志愿服务、环保先行活动,深入到辖区内河流、广场、公园、社区先后开展捡拾垃圾和清理户外小广告等志愿服务活动,增强了全体志愿者的责任心,凝聚力、向心力。结合营口有礼、老边有爱活动,组织捐款献爱心活动,与营口实验学校两名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连续三年资助近2万元。积极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参加义务劳动、捐赠衣物、点亮微心愿,传递正能量等各项活动,与群众零距离接触,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树形象、守公德,始终保持廉洁自律本色。区纪委监委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着力打造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有两名同志先后获得2019营口青年五四奖章2021老边青年五四奖章,机关党支部被评为2020辽宁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通过推行综合考核,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修订完善机关工作规则,落实好任职回避制度,教育纪检监察干部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定期在班子成员、党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确保规范有序、高效运转。在全区聘请10名特约监察员,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特约监察员对我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监督,坚持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开展纪检监察系统纪律作风整顿,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组织生活会、交流研讨会等方式,撰写对照检查、心得体会150余篇,时刻绷紧自律弦,筑牢廉洁关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
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