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区县信息公开老边区工作动态

老边区纪委监委全力抓好“五个更”坚决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发布时间:2021-09-14

信息来源:老边区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

老边区纪委监委全力抓好五个更坚决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老边区纪委监委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对老边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切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

 站位要更高,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健全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机制,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落实,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自觉同党中央要求对标对表,密切结合形势任务,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发展。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和主动权,进一步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教育要更深,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巩固拓展廉政教育宣传舆论阵地,利用微信公众号传播廉洁文化和廉洁理念,持续深入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深化标本兼治,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强化统筹衔接、跟踪问效,有针对性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并建立跟踪反馈机制,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纪律要更严,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遏制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等隐形变异问题。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坚决纠正。贯彻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精准把握政策策略,贯通融合纪法情理,严格区分为公谋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最大限度激发干事创业正能量。

 监督要更强,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落地。坚持纪委监委牵头推进、职能部门各负其责、上下联动协同监督的工作机制,巩固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切实增强治理合力。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通过长效常治清除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健全密切联系群众制度机制、完善损害群众利益治理机制,发挥人民群众监督主体作用,选好正风肃纪监督员,加大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用权监督约束力度,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措施要更细,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探索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的工作机制。持续深化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更好发挥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作用,总结基层改革经验做法,形成制度成果并转化推广。发挥综合监督作用,推动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增强监督效能。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巡察工作规范化、专职化、专业化。

 自身要更硬,打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深化全员培训,综合运用岗位练兵、以考促学、以案代训、交流轮岗等方式,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准、把握政策能力和实际业务水平。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体系,畅通系统内外干部交流渠道,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强化日常监督,突出政治教育,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保持对腐蚀、被围猎的警惕,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持续防治灯下黑,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
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