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区县信息公开老边区工作动态

营口市老边区:按“计划”推动“变化” 培育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3-09-11

信息来源:老边区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

营口市老边区:按“计划”推动“变化”

培育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为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营口市老边区纪委监委积极构建干部培养选拔新格局,努力打造政治立场坚定、思想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突出、工作作风务实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实施“英才计划”,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我区某局执法人员韩某某以工作为名索取财物,虽事后主动返还,但引起当事人不满,实名举报到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严重影响我区营商环境,经我室立案审查,决定给予韩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案件负责人韩炜介绍说。去年,韩炜从大石桥市纪检监察系统转任到老边区纪委监委,“业务精、经验足、作风硬”是同事对他的普遍评价。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年初以来,老边区纪委监委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为目标实施“英才计划”,“敞开大门”广泛吸纳优秀年轻干部,面向区内区外选拔政治素质过硬、专业能力强的干部充实到相应岗位,对态度认真、工作业绩突出的干部搭建平台,重点培养提拔,激发队伍活力,推动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工作力量。

 开展“青蓝计划”,丰富实战经验

“刚到纪委时,很多工作都不懂,委里开展‘青蓝计划’拜师结对后,在前辈的精心培养帮助下,我很快熟悉了业务,现在基本上可以独当一面了。”入职刚满一年的王钰涵已能够熟练掌握大数据应用,独立上传“数战宝”数据80余万条,在专案办理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青蓝计划”寓意“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以“传”出知识、“帮”出成长、“带”出骨干为目标,着力解决年轻干部工作基础薄弱、实战经验不足等问题。“青蓝计划”由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副科级以上干部与年轻干部自由组合、双选互选,结成23对“帮带对子”,通过手把手言传身教,推动年轻干部成为“一点多线、一岗多面、一专多能”的行家里手。在新老纪检监察干部的共同努力下,2023年上半年“微腐败”大清扫工作中,老边区纪委监委立案11件,党纪政务处分及组织处理23人。

 推动“协作计划”,提升案件查办质效

“根据案件的性质、特点、复杂程度等情况,由分管常委统筹调配、合理使用协作区内的办案力量,变‘单兵作战’为‘集团作战’,办案效率和质量进一步提高。”老边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针对基层办案人手紧缺、力量薄弱的问题,老边区纪委监委探索推行“常委+”工作模式,依托“室组地”联动优势,设立两个纪检监察协作区,每个协作区由一名常委牵头负责,办案人员相互“补台”、有分有合、良性互动,充分锻炼新加入纪检监察系统的年轻同志的工作素质和能力。截至目前,老边区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在协作片区指导下,开展交叉监督10次,发现问题线索9件,立案14件。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
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