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区县信息公开站前区工作动态

站前区纪委监委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四关” 织牢廉政防护网

发布时间:2021-06-09

信息来源:站前区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

站前区纪委监委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四关 织牢廉政防护网

 

 站前区纪委监委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要求,切实履行监督职责,严格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力求全面、客观、精准地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政体检,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2020年至今,已回复意见1693人次,其中,针对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开展廉政查询623人次,在通过联审被取消资格的11人中,有6人是根据纪检监察机关廉政回复意见取消的。

 一、高度重视,严明纪律要求,严把保密关

 站前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主要领导同志与办公室(案管)、党风室(信访)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开展保密提醒谈话,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具体承办人员开展保密提醒谈话,严明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要求充分认识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的重要意义,相关部门要落实好保密责任制,严格控制知悉范围,做好相关材料保管和传送工作,要求具体承办人员不准泄露被评价人的基本情况和廉政审核事项的有关信息,并签订保密承诺书,坚决杜绝出现跑风漏气问题。对工作不认真、不负责、有意歪曲、故意隐瞒、不如实提供有关情况、违反保密纪律的,将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坚决清理门户

 二、归口受理,规范内容程序,严把程序关

 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关于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机关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的通知》(中纪办发[2020]4号)要求,严格把好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成立以纪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归口受理干部选拔任用、换届、荣誉表彰、巡察等方面的征求意见函。实行部门负责人负总责、专人具体负责制。收到函后,由专人进行初步审核,经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审批后,会同办公室(案管)与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围绕信访举报、在办案件线索等重点内容进行查询,由每个经手人对审核情况进行签字确认,确保对审查对象廉洁情况准确权威回复。

 三、密切配合,细化审核措施,严把质量关

 办公室(案管)与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密切配合,对被查询人的基本状况进行全面排查了解。办公室(案管)通过案件监督管理系统、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通过信访举报办理子平台查询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和立案情况。对已有调查结论的,由办公室(案管)、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进行仔细核对;已开展审查调查但尚未得出结论的,由承办的案件科室进行核对;对确需紧急处理的,认真研判分析,采取快查严办的方式尽快形成核查结果。同时,加强换届政策、制度执行、考察对象遵守换届纪律等情况的监督,发现违规问题及时制止处置。及时受理、优先处置有关换届问题线索,对换届可能涉及干部的问题线索早研判、早处置。对无法在时限范围内处置完毕的,综合研判,实事求是、有理有据、审慎精准把握口径提出回复意见,以确保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的时效和质量。

 四、统一回复,建立长效机制,严把质效关

 通过建立长效机制,缩短回复时限,快查快办,尽早形成结论,为干部负责。精准把握纪法界限,站前区纪委监委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以办公室回函形式统一对外回复,以办公室(案管)、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查询结果为依据,对是否有在办问题线索、组织措施种类及时间,党纪政务处分种类及时间以表格或文字的形式客观、如实的反馈。同时,按照中央纪委的有关要求,积极推动落实党委(党组)党内监督主体责任,督促其在干部选拔任用、表彰奖励、出国(境)管理等方面加强领导和审核把关,建立提前沟通机制,提升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的前瞻性、时效性,切实为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提供保障。对未按制度规范的查询要求,一律不予查询,防止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过多过滥,切实提升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站前区纪委监委

2021520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
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