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区县信息公开站前区工作动态

站前区纪委监委多措联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28

信息来源:站前区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

站前区纪委监委多措联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站前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不断增强落实监督责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凝心聚力、协同推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意识,多措并举提高案件质量

 站前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按照“二十四”字办案方针标准,采取多项措施促进案件质量不断提升。一是组织案例研讨交流和专题业务培训,着力提升办案质量和能力。选取典型案例,组织同志进行典型案例讲解,总结经验,评析不足,提出对策建议。二是组织开展“提升案件质量”专题研讨。围绕查办案件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邀请业务专家,进行交流研讨,探讨提高办案质量的方法途径。三是组织案件查办专题业务提升培训。围绕证据标准的理解把握、证据材料的收集固定以及证据的审查运用,组织业务专家进行专题授课,提高精准把握证据标准和证据审查运用的能力。

 二、加强队伍建设,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高效发展

 站前区纪委监委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以高标准严要求建设纪检监察队伍,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高效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一是用好理论武装,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做到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高效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扛起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使命。二是加强培训,提升干部素养和履职能力。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提升法律意识,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采取以干代训、跟案锻炼等形式,以协作区为单位,选派街道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参加案件审查调查,重点强化案情分析、谈话突破、策略运用、外查取证、案件定性等方面的训练,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办案水平。三是严防“灯下黑”,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加强自身建设,既要做好“选苗育种”,又要做好“田间管理”,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严格纪律要求,坚决防止“灯下黑”。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公职人员廉政教育手册》、《新时代党性教育读本》等,筑牢纪检监察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坚持正人先正己,切实维护好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形象。

 三、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案件查办规范化水平。一是完善案件查办配套制度规定。为提高办案质量,制定《站前区纪委监委关于规范“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并严格执行落实。二是建立健全案件协作配合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与审理部门共同对案件质量把关负责的责任意识,形成工作合力;健全衔接协调机制,实现纪法衔接、法法衔接有序顺畅。通过区纪委监委案件室分区域指导的方式,提高街道纪工委办案质量和水平。三是完善办案工作流程和文书格式。为规范文书格式,提升规范化水平,年初以来已按照市纪委监委要求对文书格式及办案工作流程和文书审批程序进行了进一步规范。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
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