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信息公开 > 西市区 > 其他

营口市老边区纪委监委坚守为民之本锤炼政治“三力”

来源:老边区纪委监委综合保障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2

【字号:

分享:

营口市老边区纪委监委坚守为民之本锤炼政治三力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老边区纪委监委始终牢牢把握政治机关的职责定位,坚定不移地把讲政治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积极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不断推动老边区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坚定主心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政治立场,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毫不松懈治四风树新风,始终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二是抓住政治监督重点内容。今年是换届之年,区纪委监委成立了区镇换届风气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共开展专项监督检查8次;健全督导推动机制,积极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并建立协作配合制度,保障换届工作的有序开展;开展警示教育3次,谈心谈话92人次,签订《承诺书》330人次,召开主题研究部署会4次,开展督导检查16次,深入基层监督调研6次,回复廉政意见25份,严把廉政审核关口。三是扎实推进专项政治监督。贯彻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要求,制定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截止到20216月底,老边区纪委监委共接收涉及政法系统工作人员问题线索24件,其中,正在初步核实3件、已立案7件、结案1件,其它已初核了结。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腐伞网深挖根除,对区扫黑办移交我委的9条案件线索进行复核,经复核均符合线索查结条件。

 树立风向标,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一是理论武装做先锋。年初以来,组织开展党支部学习7次,理论中心组学习4次,确保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学习讲座达20余课时,参训人数达800余人次,编撰17万余字的授课资料《2021年岗位练兵学习材料汇编》,印发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二是党史学习强信仰。积极发挥机关党支部学习主阵地作用,制定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学习计划,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依托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理论中心组学习等载体,采取个人自学、领读原文等方式开展学习,详细讲述营口党史中的感人故事。同时,利用线上平台,定期推送党史学习材料,为纪检监察干部开辟了党史学习教育微阵地。三是警示教育防风险。举办开展以案四说系列警示教育大会第三季以案说法,以发生在身边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为主线,通过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现场随机提问、典型案例剖析、个人忏悔自述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心有所守、身有所循、行有所止,具有极强的警示教育意义。

 全力抓落实,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一是加强政治监督力戒形式主义。以政治监督为主线,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对全区51个村、9个社区发放调查问卷180余份;突出重点、化繁为简,将村(社区)正风肃纪监督员办公室公示的制度板由过去的六块精减至现在的一块,将相关制度、程序由形式化的张贴变为实用性的操作;减少自身发文量,今年截至目前,向全区发文10份,向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发文4份,明显少于去年同期。二是加强政治监督擦亮巡察利剑。区委巡察机构始终坚守政治定位,真正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巡视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上半年,区委巡察机构指导督导反馈整改问题222个,通过巡察整改落实回头看推进31个同类问题的全面整改,确保巡察发现问题清仓见底,推动建立长效机制386项。三是加强政治监督优化营商环境。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省加快民营企业发展大会的要求,落实区委关于老边区振兴的决策部署,制定出台《老边区纪委监委监督营商环境四谈两访两稳工作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措施;成立走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走访时间进度,制定工作台账;定期召开老边区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在营商环境建设中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