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区县信息公开西市区工作动态

西市区纪委监委抓实“1234”工作法推进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03-08

信息来源:西市区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

西市区纪委监委抓实“1234”工作法推进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遵循,西市区纪委监委坚持把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作为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的落脚点,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主动化解基层矛盾,从“小切口”入手,创新“1234”工作法,推动全区纪检监察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扛起“一份”责任,增强群众信任。坚决扛起治理检举举报和信访问题的政治责任,站稳群众立场,把信访工作当作群众工作来做。强化风险意识,加强源头预防,聚焦突出问题,精准处置检举举报,带头化解信访矛盾,采取交办、督办、领办、核办等方法,领导带头,因案施策,下气力解决一批“骨头案”“钉子案”,最大限度化解矛盾、消除积案,实现事心双解、案结事了。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尺,严格落实结果答复机制,做到对实名举报的答复率100%;对查实的匿名举报在一定范围内通报率100%;对查否的匿名举报澄清率100%。

 突出“两手”抓实,提升业务能力。一手抓实区本级信访业务,组织信访干部参加业务培训,要求熟练掌握信息管理系统的操作程序。建立电子台账,详细记录信访件处置方式、处置时间、办理结果、答复举报人情况等信息,使得信访件从受理到办结的轨迹清晰可见,实现由人工处理信访件的传统模式向电子信息技术管理信访工作模式转变。另一手抓实街道、村社两级信访工作,组织专业人员对街道正风肃纪监督员进行业务培训,建立信访工作联动机制,科学统筹,合理部署,下活信访接待处置工作“一盘棋”。严格落实信访问题分析研判机制,找准症结、精准发力、查准问题,确保苗头性隐患不放过、热点难点不放过、重大案件线索不放过。

 完善“三项”制度,强化责任追究。建立完善《西市区纪委监委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的暂行办法》《西市区纪委监委机关关于反映区管干部问题实名检举控告核实告知反馈办法》《西市区纪委监委机关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办法》等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审核把关、督查督办等要求,强化责任追究,有力推动信访工作和问题线索处置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进程。严把干部选拔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实行一室受理、多方联审、快速回复制度,做到应查尽查。一年来,共廉政查询20次1698人,提出不宜使用干部建议23人次。积极稳妥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先后为13名被诬告错告和不实举报的党员领导干部澄清正名,消除负面影响,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畅通“四个”渠道,解决群众诉求。用好“信、访、网、电”信访举报渠道,通过“河海西市”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覆盖面广、信息量大、互动性强等特点,公开发布区纪委监委机关和各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检举控告受理地址、场所、电话、网站等信息,引导、鼓励群众依法监督,多渠道表达诉求。坚持群众上访与领导下访相结合,情绪疏导与问题调解相融合,做好来信来访群众的思想工作,认真解答群众诉求问题,争取群众的理解和信任,将信访苗头化解在基层。一年来,共受理信访举报82件,接待群众来访136人次,处置率100%。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
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