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区县信息公开西市区工作动态

西市区纪委监委:聚焦“小微权力” 打通基层民生保障“经脉”

发布时间:2023-05-29

信息来源:西市区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

西市区纪委监委:

聚焦“小微权力”

打通基层民生保障“经脉”

“王大姐,近期是否有工作人员到您家里来走访?”“社区公布的低保名单里有您,您知道么?”近日,得胜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到辖区各社区开展低保核查专项监督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市区纪委全会部署要求,以有效政治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办好民生实事,西市区纪委监委紧盯民生领域的低保审批、核实、发放、动态管理工作开展监督。

 通过实地走访、查阅材料、入户抽查等方式,针对“申请受理、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审核公示”等程序,逐项进行监督检查,做到监督不落空白,不留死角。

“现在核查要求是越来越严了,我看挺好,核查得越仔细,越能让钻政策空子的人‘露馅儿’,这对我们这些真正需要低保的人来说是好事儿。”红运社区低保户张阿姨说。

 为深入整治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政策执行有偏差、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区纪委监委对相关人员进行约谈提醒,督促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责任时间,确保问题整改取得实效。同时要求各社区要坚持低保的“动态管理”原则,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我们这次核查的重点是低保家庭实际生活状况及居住条件、家庭财产、经济收入、家庭成员等情况进行全面的核对。……坚持每户必入、入户见人的工作原则,真实了解低保户的经济条件状况,确保准确施保。”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介绍说。

 此次低保核查专项监督工作,进一步加强了低保工作的规范化、动态化管理,通过抓关键、讲细节、盯重点,彻底杜绝“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等现象。

 下一步,西市区纪委监委将继续加强对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的监督检查,靠前监督,持之以恒织密监督防护网,切实保障好辖区内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真正让居民的幸福指数持续升级。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
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