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区县信息公开西市区工作动态

西市区纪委监委:紧盯节点 筑牢“学子宴”“谢师宴”纪律防线

发布时间:2023-07-11

信息来源:西市区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

西市区纪委监委:紧盯节点 筑牢“学子宴”

“谢师宴”纪律防线

“李主任,听说你们家孩子今年高考考得不错啊,提前祝贺你了!啥时候请客吃饭啊?”

“小张啊,要提高政治站位,不能触碰红线啊,现在不允许操办‘学子宴’,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带头执行……”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升学季、毕业季,为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纠治“四风”问题,坚决刹住举办“学子宴”“谢师宴”等不正之风,推进移风易俗,营造崇俭戒奢的社会新风,营口市西市区纪委监委早提醒、早防范、早监督,多措并举架设“高压线”,打好“预防针”,敲响“廉洁钟”。

 全面覆盖,宣传提醒到位。区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召开会议、电子屏、微信公众号、钉钉工作群等各类宣传媒介广泛向辖区内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发送《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学子宴”“谢师宴”的通知》,提醒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挺纪在前,做到不违规操办、不参加“学子宴”“谢师宴”等宴请活动,筑牢思想防线,守住廉洁底线,不越“高压线”。

“孩子升学是好事,不能因陈规陋习触碰纪律‘红线’,我们不仅要提醒家长不要踩线,同时也提醒老师们抵住诱惑,不碰‘高压线’。”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胡静怡说。

 清单管理,重点预防到位。区纪委监委采取个人报备、组织摸底、建立台账等方式,全面掌握本辖区内有升学子女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具体情况,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及时进行“面对面”谈话提醒,提出纪律要求,并签订《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不操办“学子宴”承诺书》,第一时间念好“紧箍咒”,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弘扬时代新风、摒弃陈规陋习。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坚持预防在先,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会议,压实主体责任,明确要求教职员工主动拒绝参加“学子宴”“谢师宴”,倡导勤俭节约之风,做到廉洁从教、为人师表,自觉抵制不正之风。

“作为一名教师,教书育人是我们的职责,同时作为一名党员,更要带头遵守党纪法规。”西市区启文小学李老师表态发言时说。

 强化监督,追责问责到位。西市区纪委监委不断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持续加强对违规操办“学子宴”“谢师宴”等行为的监督力度。联合相关单位通过“日常+专项”“明察+暗访”“常态+抽查”等监督方式,对酒店、餐馆、民宿、农家乐等餐饮娱乐场所进行监督检查。针对“只收红包不摆酒”“错峰收礼、分期分批、化整为零、异地操办”“通过电子红包收受礼金”“通过快递邮寄红包礼物”等隐形变异问题进行深挖彻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
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