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站前区纪委监委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落实“两个维护”

发布时间:2021-04-23

信息来源:站前区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

站前区纪委监委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落实两个维护

 

 站前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属性,把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政治监督,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强化政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矢志不渝践行两个维护。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回顾总结纪检监察光辉历程和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动各级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不断汲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防范化解思想涣散、纪律松弛风险,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区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紧盯关键少数,保障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是监督提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每年度向县处级领导干部发放主体责任提醒函,对其应履行的相关责任予以监督提醒。督促各党委(党组)制定主体责任清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强化压力传导,运用好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着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实,监督各个党委(党组)、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及领导班子开展第一种形态谈话,处理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要求落到实处,推动红脸出汗常态化。2021年以来,全区各级党委(党组)、党工委共运用第一种形态谈话40余人次。二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保障政令畅通。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强监督检查,围绕区委全会确定的今年重点工作,主动跟进监督,严肃查处破坏法治环境、信用环境、营商环境等违纪违法行为,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欺上瞒下的违纪违法行为绝不姑息,以精准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以铁的纪律和严的监督,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把换届纪律监督作为重中之重,适时及早处置问题线索,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政关、能力关,精准回复党风廉政意见,针对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开展廉政查询623人。在通过联审被取消资格的11人中,有6人是根据纪检监察机关廉政回复意见取消的,有效防止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带病入选”“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增强监督穿透性,紧盯中央纪委、中组部、国家监委十个严禁换届纪律,坚决查处买官卖官、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以及拉票贿选等行为。妥善做好澄清正名工作,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激励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站前区纪委监委

2021329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
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