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营口市老边区纪委监委从“六个方面”切入持续提升审查调查质效

发布时间:2021-05-17

信息来源:老边区纪委监委综合保障中心

字体大小:

分享:

营口市老边区纪委监委从六个方面切入持续提升审查调查质效

 

 近日,营口市老边区纪委监委召开全区审查调查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关于审查调查工作要求,总结回顾去年全区审查调查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全面分析当前审查调查工作现状,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

 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审查调查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核心职责,是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抓手,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通过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指示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上来,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持政治问题要从政治上来解决,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努力提升政治能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之以恒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拓宽线索来源,形成办案合力。多渠道、全方位的引入源头活水,通过建立健全问题线索管理机制,明确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对上级交办、信访受理、巡察反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发现以及部门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归口集中管理,着力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同时,加强与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审计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力度和日常联系,发挥职能部门的联动作用,建立联动机制,各联动单位坚持资源共享、通力协作、互相沟通、密切联系的原则,实行联动联合办案。今年以来,共接受相关部门移送的问题线索10件,其中立案7件,结案3件。

 聚焦重点领域,强化监督执纪。聚焦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及省、市纪委六次全会明确的重点任务,加大对供销社系统、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将查办案件和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相结合,深入研究供销合作社系统、政法系统腐败问题共性特点,找准影响和制约专项整治中的梗阻、障碍,立足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联系实际,着眼大局,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同时,深入开展巡视 回头看工作,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对整改工作再深化、再排查、再梳理,全面盘点、不留死角,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调整内设机构,增强办案力量。按照省、市纪委监委印发的《规范县级纪委监委内设机构设置的指导意见》及《关于贯彻落实〈关于规范县乡纪检监察工作意见〉》要求,把准政治方向,自觉从政治上审视、从大局上把握,扎实推进完善内设机构设置工作,按照3+X模式,结合职能相关、业务相近原则,着力整合优化内设机构,设立第五、第六纪检监察室,合理配置人员编制,明确岗位职责,调整充实查办案件力量,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工作质量和履职能力。 

 严守办案纪律,筑牢安全底线。以办案安全为底线,筑牢审查调查堡垒。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不依纪依法就是违纪违法的工作理念,严格落实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责任制,从强化责任意识、明确责任分工、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安排,确保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稳步推进。加强对审查调查程序、审查调查人员、留置安全工作看护等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特别是紧盯走读式谈话安全,做到全程可控,确保审查调查对象和涉案人员双安全

 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将以案代训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补钙的有效途径之一,深入开展学条规、提能力、促规范岗位练兵活动,重点围绕提升案件质量,开展针对性专业性业务培训,通过以集中学习、个人学习、交流研讨等形式,着力培养办案人员的信息收集能力、案件把控能力、纪法分析能力、总结归纳能力,同时,加强对监察法、纪律处分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法律条规的学习运用,把会办案、办好案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基本素质和重要能力。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
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