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营口市西市区纪委监委以“五项改革”为引领抓实抓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21-05-27

信息来源:西市区纪委办公室

字体大小:

分享:

营口市西市区纪委监委以五项改革为引领抓实抓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营口市西市区纪委监委以省纪委五项改革为引领,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深入研究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通过抓队伍、抓规范、抓创新,多措并举解决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无人干、不善干、不敢干问题,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持续保持大幅度提升强劲态势。

 发挥监督作用,建立基层政治生态护林员队伍,解决无人干问题

 区纪委监委先后健全正风肃纪监督员选拔、培养、管理、使用措施和绩效考核办法,将74名正风肃纪监督员精减到48名,制定并执行物质奖励和精神表彰双重激励机制,切实增强了基层正风肃纪监督员的主动监督、靠前监督意识,不断激发他们的工作意愿。2020年全区正风肃纪监督员队伍共发现问题线索42件,立案4件,处理4人。

 整合资源力量,创新抱团作战监督办案新模式,解决不善干问题

 按照区域划分、优势互补、务实高效的原则,把全区5个街道划分成2个协作区,由分管常委(委员)和机关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街道纪工委组成一个协作区,在区纪委监委统筹领导下,统一调配人员,统一管理问题线索,统一研究处置疑难线索。在查办某村村委会原主任房某职务侵占案中,利用协作区模式,实现优势互补,在25天内突破案件。该案立案27人,成功移送司法机关3人,收缴违纪违法所得245万元。2个协作区成立至今共立案118件,结案1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2人。

 及时澄清正名,旗帜鲜明为干事担当者注入强心剂,解决不敢干问题

 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区纪委监委制定出台《西市区纪委监委机关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办法》和《西市区纪委监委对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的暂行办法》,通过建立健全澄清保护机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营造了和谐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去年,按照谁受理、谁核实、谁澄清的原则,不仅通过书面澄清、当面澄清、会议澄清、通报澄清等多种方式,先后为13名党员干部进行澄清正名,同时在营口地区率先利用微信公众号对被诬告者进行澄清,不断释放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信号,让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不受委屈、消除疑虑,凝聚了满满的正能量,暖了人心、正了民风、肃了政风,为勇于担当者注入强心剂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
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