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营口市纪委监委突出“三个三”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7-21

信息来源:市纪委监委办公室

字体大小:

分享:

营口市纪委监委突出三个三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今年以来,营口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杨晓渡同志在辽宁调研时的讲话和省专题会议精神,紧盯重要节点和关键环节,靶向发力、精准施治,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为推动我市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持续向上向好提供坚强保障。

 一、强化三个举措,看住时间节点,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一是谈话提醒、压实责任。将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年节假日和中高考等关键时间节点作为从严正风肃纪、强化作风建设的重要考点,把监督关口前移,及时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各单位一把手、重要岗位人员进行约谈提醒,为广大党员干部提前打好廉洁疫苗,督促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止出现思想松懈、责任虚化等疲劳综合征。二是多点发力、营造氛围。节日前期,先后下发3份通知重申纪律要求,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节日廉洁提醒,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并制作纪检监察宣传片,营造崇廉尚俭氛围。连续几年在中高考期间向全市发出拒绝举办和参加学子宴”“谢师宴倡议书,弘扬良好社会风气,辽宁电视台连续多年对我市相关做法进行专题报道。发挥村级正风肃纪监督员宣传员消息哨作用,通过张贴海报、发放传单等方式,进村入户开展宣传教育,确保党的纪律要求直抵神经末梢。三是明察暗访、持续加压。节日期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组成98个检查组,综合运用明察暗访、交叉互检等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随机抽查检查,对辖区范围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政务服务窗口、旅游景点、大型超市、飞机场、高铁站、火车站、客运站等场所开展监督检查282次,发现问题及时推动解决。

 二、聚焦三个重点,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中央八项规定落实落地。一是聚焦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强化监督执纪。聚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购买、收送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等热点问题,紧盯不吃公款吃老板、特供烟酒 一桌餐、违规支出变通下账、分批异地操办酒席、收送电子红包等隐形变异问题,强化监督检查,同时依托沈阳大数据监督平台集中开展公务加油卡等多个领域专项整治,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二是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走访监督。将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全面检视、靶向治疗。成立46个监督检查组,围绕困扰村屯社区的1577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问题和表现,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共走访调研6个县(市)区262个村(社区),直面600余名村(社区)干部群众,收集、发现增加基层负担有关问题,督促相关主管部门、责任部门加强调度、立行立改。三是聚焦以庆祝名义从事商业谋利活动开展专项监督。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协调联络、线索督办等5项制度机制,协调联动开展专项监督。先后下发2次工作提示,督促市场监管、文体旅游等部门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排查监管,坚决杜绝借庆祝名义从事商业活动,严禁擅自制作发放纪念币、纪念章、纪念品,违规销售特供”“专供产品等行为,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过紧日子要求,力戒形式主义、防止铺张浪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组成15个检查组,开展检查53次。

 三、突出三个结合,从严执纪问责,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向上向好。一是将加强作风建设与疫情防控监督相结合。面对5月中旬鲅鱼圈区出现的新一轮新冠疫情,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快速反应、迅速行动,成立37个监督检查组,采取随机抽查、专项检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对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不力、措施不实、执行防控纪律工作要求不严以及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从快从严查处,以及时精准的执纪问责,为打赢新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二是将加强作风建设与换届风气监督相结合。严格落实领导包片制度,成立换届纪律监督组,起草制定《营口市换届纪律监督应急处置办法》《营口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举报线索移送审批办法》《营口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文件,统筹人员力量,强化措施办法,全面加强换届纪律监督,为营造良好换届风气、推动换届顺利开展提供坚强保障。三是将加强作风建设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相结合。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执法司法、营商环境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全面开展监督,着力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利益问题。深入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合村并居中侵害农民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纠治工作,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实现打伞破网高质量、常态化,逐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据营口市纪委监委办公室信息)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
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