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砂场复绿

发布时间:2022-08-03

信息来源:营口市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

砂场复绿

 

 7月初,辽宁省大石桥市纪检监察干部到周家镇回访,大家发现昔日的采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原本触目惊心的坑洼地上已经重现满眼绿色。

 去年4月,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辽宁省开展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收到了很多关于大石桥市周家镇“违规占用耕地建采砂场”的信访举报。“大石桥市周家镇青寨子村采砂场等无任何手续,盗采河砂,污染环境”“周家镇张家村伊某龙在毛家沟地区非法毁林毁地,开采矿石数千立方米”……

 大石桥市周家镇原本山清水秀、风景如画,是营口地区重要的水源保护地,几座非法采砂场让这里的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一建采砂场,河边的树砍了,河里的水也浑了。采砂机成天轰隆隆叫,吵得人头疼。”“采砂场弄得尘土满天飞。这还不算,好大一片耕地都撂荒了,根本种不了庄稼。”村民们一度怨声载道。

 收到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后,周家镇纪委立即行动,督促周家镇政府成立砂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然而,整治工作并非一帆风顺。整治小组多次找到采砂场老板,希望可以通过协商解决,依规依法逐步拆除采砂场。但采砂场老板仗着自己是本乡本土人,不但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还四处托关系找门路,千方百计阻挠镇政府的整治工作。

“周家镇有4家采砂场,都没有环保资格认证,按程序应该第一时间依法关停。但我们发现,镇政府在推进整改过程中进展缓慢。”周家镇纪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深入调查了解相关情况基础上,该镇纪委约谈了周家镇部分镇村干部,讲清相关政策规定,以及拆除采砂场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与此同时,周家镇纪委督促相关部门下发《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和拆除公告,并在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拆除未果后,立即督促并协调公安、环保、安监、综合执法等部门,联合出动工作人员30余人,对4家采砂场、4套洗砂设备依法进行拆除。

 周家镇纪委深挖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现有的村干部任职期间以家人名义非法占地建采砂场;有的对非法采砂场占用村集体土地问题纠正和制止不力,造成不良影响;有的对采砂场被依法断电关停后,又擅自接电恢复生产行为发现和上报不及时……青寨子村党支部书记潘某、甸子寨村党支部书记王某等6名相关人员受到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

 记者了解到,在解决周家镇采砂场问题的基础上,营口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联动机制,进一步推动其他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一方面,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实现资源共享、同步推进;另一方面,在审查调查期间,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机制优势,对涉及生态环保问题线索联合跟进处置,提升案件查处质效。今年上半年,营口市纪委监委针对生态环保问题开展现场督导检查8次。截至目前,营口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25项整改任务已完成8项,持续整改推进17项,291件信访案件整改完成287件。

 周家镇4家采砂场被拆除后,周家镇纪委着眼生态发展,继续开展后续监督,督促相关部门采取积极措施修复土地,促进土地早日恢复生态功能。砂场复绿,也滋润了村民的心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
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