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脚下沾满泥土 心中沉淀真情——营口市纪委监委驻村干部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08-08

信息来源:营口市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

脚下沾满泥土 心中沉淀真情

——营口市纪委监委驻村干部工作纪实

“十个多月的驻村工作生活,使我早已融入到了聂家村的大家庭之中。在村里随便指指哪一家,我都知道这是谁的家、家里几口人、条件怎么样、有什么困难……” 谈起自己驻村感受,营口市纪委监委派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石雯一脸自豪的说。

 2021年9月,营口市纪委监委选派了5名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近一年来,他们将纪检监察干部扎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和的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带到各自的驻村工作点,在建强基层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加强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用一步步坚实的脚印收获了群众的支持和信任。

 夯实基层党建根基 做村里的“明白人”

 村党组织是领导乡村振兴工作的排头兵,村党组织强不强,往往决定着乡村振兴工作的成败。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四级主任科员王松作为盖州市万福镇东朝阳寺村的第一书记,一到任就把加强村党支部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抓起来。他结合村党支部实际情况,完善了三会一课制度,健全了民主决策、便民服务、解决矛盾纠纷、党风廉政监督检查等制度,同时认真组织支部党员进行常态化学习,加强党员思想建设,充分调动、发展全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村两委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老边区柳树镇聂家村第一书记石雯带领聂家村党支部全面落实“四议一审两公开”制度,进行村务公开、公示,使全村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件件走在全镇前列。去年12月,她协助镇党委完成了聂家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一肩挑”换届选举工作,使聂家村成功摘下“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帽子。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李岩亮在驻村期间推动盖州市团山社区西崴子村建立了村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服务站,并创新打造了“第一书记说事点”为民服务活动品牌,为了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他还积极邀请营口市少数民族文化艺术馆组织了“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公益演出,得到村民广泛好评。

 助力乡村振兴 做村里的“带头人”

 山清水秀的马家村坐落在大石桥市西部的水源镇,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优质土壤让马家村的水稻种植业成为主导产业。2021年正值水稻收割季节,马家村却遭遇了百年难遇的大风、暴雨、冰雹混合强对流天气,农田水位居高不下,水稻出现大面积倒伏,水稻产量受到极大威胁。面对如此紧急情况,市纪委监委派驻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朱洪图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迅速发动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年轻党员成立防灾联动小组,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户开渠排水,抢收稻谷,经过半个月的努力,终于顺利完成了秋收工作。今年1月,他作为营口市驻村第一书记代表,受邀参加辽宁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录制,在春节联欢晚会“欢乐家乡年”节目环节,他通过各大网络平台积极为家乡好货代言推广水源大米,现场销售大米30多吨,为水源大米树立了良好的品牌效应,也为日后大米的销售打开了新的渠道。

 

 阳光玫瑰葡萄园是东朝阳村远近闻名的集体经济项目。去年10月,村里的阳光玫瑰葡萄产量8万余斤,迎来大丰收。可丰收的喜悦很快被销路难题打破。王松与村两委班子商量决定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推广模式,一方面邀请县、镇工作人员到葡萄园参观,并帮助宣传,另一方面到各农贸市场广泛宣传,将产品在微信朋友圈进行推广,扩大宣传范围。在共同努力下,村里滞销的8万余斤葡萄被销售一空,销售额高达120余万元。

“ 今年我村又得到了乡村振兴扶持资金100万元,村里利用该笔资金新建葡萄大棚9个,引进试种新品种葡萄。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我们的村民带来了更多的就业岗位,村民不出村就能就业,做到农耕、就业两不误。”王松激动的说。

 为民服务办实事 做村里的“知心人”

 驻村干部不仅是乡村振兴的“领头雁”,更是群众奔向幸福生活的“带头人”。一段时间的驻村工作,让这5名驻村第一书记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

 驻村期间,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李岩亮积极与脱贫户和各部门之间协调扶贫产业,为脱贫户筹措20只绒山羊,并帮助其建设养殖场。在得知村里困难党员宋希宽因事故导致左腿截肢,家庭无收入来源,他自掏腰包出资2000元为其购买1吨燃煤,确保其全家安然过冬,同时协调相关部门,为其爱人解决了就业问题,解除了一家人的后顾之忧。

 

 马家村的小魏同学自幼丧父,母亲下落不明,一直与爷爷相依为命,可年前爷爷被确诊为肺癌,家庭的困难让品学兼优的小魏产生了弃学的想法。在得知这一情况后,朱洪图立即联系到了大石桥市民政局,经过多方协调为其办理了相关补助手续。当收到第一个月补助款后,小魏和爷爷将一面印有“心系百姓办实事,为民服务勇担当”的锦旗送到了马家村村部。

 乡村振兴,道路先行。在驻村工作中,大家一致感到,乡村小路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通衢大道。大石桥市虎庄镇双井子村有一条村路严重破损,赶上今年连绵的雨水,严重影响村民出行,同时也造成了交通事故隐患,在发现这一情况后,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四级主任科员、驻村第一书记潘松召集村里的党员干部,顶着炎炎酷暑,利用一天时间,将村路上的大坑填平,保障了群众的出行安全。在东朝阳寺村,王松发现虽然村内大部分道路已经硬化,但仍有部分村民家门口依然是土路,在雨雪天气时路面就会泥泞不堪,给村民出行造成不便。为彻底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他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目前,长为6公里的村民出行道路正在紧张施工,有望在今年底完成。

 

 聚焦疫情防控 做村里的“守护人”

 年两次的突发疫情,是对驻村干部们最为严峻的考验。

“3月、5月营口地区先后两次出现新冠疫情,4月海城地区出现新冠疫情,双井子村位于营口地区的最北部,与海城连片,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为了严防疫情的传播,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双井子村联合石桥子村成立了疫情防控劝返点,开展域外人员车辆的劝返工作,作为第一书记的潘松不分昼夜值班值守,为了给政府提早决策提供数据,他每天早上四点起床,五点开始入户采样,九点前要将样本送到镇里。在疫情期间,镇里要求村民足不出户,为了解决村民的生活难题,他与村干部一起,为村民送米送菜送医送药,第一时间帮助解决各种问题。

 

 疫情防控期间,石雯利用晚上休息时间收集全村常住人口基本信息并录入成电子档案,确保核酸检测,精确到每户每人,做到全员应测尽测。她还定期给留守老人、低保户、五保户、困难户送去米面油、肉菜蛋,以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需要。村民“五保户”聂承启急性阑尾炎发作,石雯和村书记立即协调将其送往医院救治。

 

 

“在纪检战线上,我的责任是做好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为净化党的队伍贡献力量。到了村里后,我深感肩负的不仅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形象,更是一个村的发展、一千多名村民的生活,使我觉得身上的压力和责任更重。” 李岩亮在汇报会上深有感触的说。“下一步,我们还要加强学习,提升能力,以更加深厚的情感和更加扎实的工作服务群众,为新时代乡村振兴贡献营口纪检监察力量!”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
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