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营口市纪委监委:选树“清风干部”弘扬清风正气

发布时间:2022-09-28

信息来源:营口市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

营口市纪委监委:选树“清风干部” 弘扬清风正气

 

“多亏了琳媛,我家的收入现在很稳定,而且每年都增长。她真的是好党员、好干部,是乡亲们的贴心人。”每每提起张琳媛,营口市鲅鱼圈区红旗镇胜台村村民张大姐笑的都特别甜。

 张琳媛现任鲅鱼圈区红旗镇纪委委员、监察办公室监察员。大学毕业后选择回村工作的她于2014年被任命为胜台村党支部书记,在任期间,她创新开创“农业种植+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成立胜台村电商平台,努力拓宽村里农产品销售渠道,让“红旗葡萄”走上国际农交会,荣获了“中国最受欢迎农产品”和“中国最具影响力品牌”两个奖项,直接带动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带动村民致富。

 在得知张大姐生活非常困难后,张琳媛主动找到她合作发展无公害绿色种植。起初,张大姐有些犹豫,为打消她的顾虑,张琳媛承诺“赔了算自己的,赚了都是张大姐的”。现在张大姐家的葡萄每年都能多赚一万多元。在得知张琳媛被评选为2021年度“清风干部”后,张大姐和胜台村很多村民都给他们的“大侄女儿”琳媛打去电话,通话里掩饰不住的喜悦和赞赏。

“清风干部”就是一面旗帜。今年4月以来,营口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联合组织部门积极推动了2021年度营口市“清风干部”评定选树工作,全市有很多像张琳媛这样的基层党员干部被推选出来。

 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清风干部”选树作为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的创新举措和有力抓手,联合市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做好年度“清风干部”评定工作的实施方案》,严格制定评定标准,建立“清风干部”正负面清单,列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5条“硬杠杠”和9条负面清单,确保选树的“清风干部”过得硬、立得住、叫得响。为保证“清风干部”人员选树质量,市纪委监委对选树人员实行动态管理机制,如发现有人员不再符合评定标准,立即进行调整,予以清退,严防“带病选树”。

 为做到精准选树,市纪委监委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严把审核关口,通过多级推荐、多头联审、层层把关开展评定工作,同时统筹组织人事、“公检法司”、巡察、审计、信访等多部门进行联审联查,全市共有52个部门单位参与联审联查,共出具不推荐意见21人次。

 老边区12名清风干部人选公示名单一经公布,就立即引起了基层群众的热议。“名单上的很多人咱都认识,这个姚丹书记自掏腰包给我们村买了混凝土搅拌车,还成立了王家村双兴汽车运输队……”“这个老边街道纪工委的刘书记疫情防控期间给咱街道一个癌症患者联系过抗癌药呢……”

“清风干部”群众认可是关键。全市“清风干部”拟定名单经乡镇(街道)党(工)委及各县(市)区党委逐级审议评定后及时向社会进行公示,公示期间,共有3人经群众反映存在异议后经组织核实取消了选树资格。最终,全市共评选出“清风干部”106名。

“要将‘清风干部’典型当成全区党员干部的一面旗帜,让‘榜样效应’持续发力……”近日,2021年度西市区“清风干部”评选工作圆满落下帷幕,经过层层推荐审核,全区共有5名同志被授予“清风干部”称号,在西市区“清风干部”表彰大会上,他们接受了市纪委监委统一制作发放的奖杯、绶带和证书。为进一步发挥典型引领作用,西市区纪委监委利用西市区官方公众号平台“河海西市”推送“清风干部”先进事迹,广泛引领履职尽责、干事创业新气象。

“我们坚持把结果导向贯穿选树工作始终,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做实作细‘后半篇’文章,通过开展选树工作激励广大基层干部在推行‘阳光三务’、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中展现更大作为,切实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向基层延伸。”营口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说。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
打开当前页